Tuesday, August 02, 2005

上帝与gentooer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
gentooer说,emerge system,于是有了一个系统。

曾经宣称过,我是gentoo的粉丝,有个学术名词叫gentooer。所谓粉丝者,比较搞怪,不喜欢深入,以好玩为要,所以称不上专家。
以 前看到有一位slackware的粉,他用的签名档是“天下最好的操作系统是slackware”,虽然看起来比较自恋,但我对gentoo的喜爱也有过 之而无不及。我想这个slackware的粉大概是喜欢slackware简捷利落。我没用过slackware,所以不做什么评价。不过在我心目中 gentoo是简捷利落加超级定制的无敌结合。
开始用gentoo的时候是冲那种“酷”的感觉去的,所有操作系统发布中,大胆打出彻底源代码编译 旗号的仅有的两个,一个是gentoo,一个是LFS (linux from scratch)。冲我当时的想法,任何一句代码都是完全针对你的机器造出来的,这就象是找到一个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为你而造的女人,世界上没有比这更 “酷”的系统了。
但是用了一段时间gentoo,才明白gentoo的精要不在于编译,而在于高度定制性。在gentoo里,任何东西都是以你的 想象,你的方案建立起来的。象设计一个房子,你需要这里有一个一米五的桌子,于是你就有了一个一米五的桌子,这个桌子不会是1.5001 米,也不会是1.4999米。你希望你的卧室里,书架和床排满一边的墙,于是你就会发现你的卧室中,真的有了这样的床与书架,书架的旁边0.000000 毫米处,就是你的床,床的另一头仿佛粘在墙上。这样的操作系统,用起来,除了感觉你是上帝,还能有什么体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