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物理年系列——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


我曾经给大家介绍过我看到过的一本好书《Quantum Field Theory in a Nutshell》可能翻译成《量子场论导论》比较合适。那本书的作者喜欢在每章后面加一些小八卦。这个作者的名字,在书上标的是A. Zee。我在书店里买了一本《量子场论导论》,书的封套上有他的照片,一看就是一个亚洲人,我当时第一感觉是想他是不是华人,怎么看介绍也不象,后来想, 叫Zee这个姓的人很少见,可能是韩国人,就没再考据了。

前不久有人想组织一个庆祝物理年的集会,想召集世界上所有华人物理学家。有人提到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有一个叫Tony Zee的华人物理学家。曾经写过一本书叫《Fearful Symmetry》(《可怕的对称》)。我看了觉得万分奇怪,因为我看到A. Zee的简介中写过他写过一本叫做《可怕的对称》的书,难道竟然是他?《可怕的对称》在国内也是很有名的科普读物了,可笑得是那个翻译者比较的无知,作者的名字被翻译成阿.热,一点亚洲人的影子也看不出来了。

这时候有人指出来,A. Zee的确是华人,他是华裔巴西人,现在在UCSB,他的华裔名字叫徐一鸿。徐一鸿先生写过很多书,其中不少是极好的科普著作。我曾经有一个理想就是如果我成名 了,也要写科普书,hehe,估计永远也无出头之日了。除了可怕的对称,他还有一本《爱因斯坦的宇宙》。

这里要说的是一段关于诺贝尔奖的八卦。去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奖者包括一对当年普林斯顿的师生和一个当年哈佛大学的学生。他们获奖的原因是解释强相互作用时,发现了渐进自由,通俗地说,就是说强相互作用有一个很怪异的性质,相距远的时候,耦合反而很强,近了反而能耦合反而弱。做一个比喻,就相当于两个人,在一起心心相印的时候,反而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心理距离远了,就会疑神疑鬼,互相束缚了。这个消息传来,世界上有两个人最后悔,其中一个就是徐一鸿。徐一鸿在1972年就曾经想到过渐进自由,但是当时对于他来说,这个想法过于古怪。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个想法就象是:“假定他的伯母是一个男的,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他没有敢往下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