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06

与木乃伊的亲密接触


这个话题有点朽烂不堪,为了不破坏blog的简单清新的气氛,题图找了个轻松点的。

这两天新闻又开始炒作彭加木的尸体,起因是发现了一具干尸。让我想起我小学的一段经历。

我出生在新疆,在新疆北部的一个小城长大。那里的地形地貌,主要都是那种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戈壁滩上植被很少,只有一丛一丛的梭梭柴之类的抗旱能力极强的植物。

我在的那所小学,那时候在小城的边缘,从学校的校园出去,往北边就都是戈壁了。西北边大约一公里处,有一座由地下的黑油凝成的小山丘,我们那叫黑油山。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有一次是自然课,出去观察植被还是什么的,具体我记不太清楚了。老师把我们带到了黑油山附近。对同学们来说,这是难得的一次休假机会。大家就分散了在黑油山上玩耍起来。

这时候听到有同学惊叫道“有死人!”,一边喊一边跑去找老师。我当时听说了,连忙跑去看看是什么样的死人,长那么大,那时候还没见过死人是什么样的呢。

可以看到地面上一个很简陋的棺材,由于风蚀作用,表面露了出来,顶上的盖只剩下了一半。那些木板顶多就一公分多一点厚,其实完全说不上是棺材,就是一个很简 陋的木匣。里面躺着一具没有腐烂的尸体,尸体没有腐烂,其实并非因为年头不够,实际上因为我们那里的气候实在是很干燥,这尸体就成了一具地道的干尸。

干尸的颜色和后来在大片里经常见到的木乃伊是一样的,我当时第一感觉是死的是一个老太太,尖下巴,一脸皱纹。其实现在想起来多半是不确切的,因为年代久远,尸体脸上的肌肉萎缩,自然会满是皱纹。只是当时我实在是奇怪那尸体身上的衣服是什么材质。褐色的,知道是布,可是我那时候不理解布怎么会变成了这样,看上去很轻很软。说实话,我看到尸体的时候,一点也没有觉得害怕,当时身边的同学不敢靠近,我就蹲在棺材的旁边瞧着。那时候我感觉到非常强烈的好奇心,想摸一摸尸体身上的衣服成什么样了。其实心里只有一个顾虑,就是听说死人身上是很不干净,有非常可怕的细菌和病毒(这可能就是后来木乃伊的传奇和电影里常提到的尸毒吧)。可是我实在禁不住好奇心的诱惑,当时就伸手进去摸了一把。木乃伊身上的衣服已经完全腐朽,摸上去的时候,只感觉到轻轻一碰就化为齑粉了。

当时我的身后,只有一个同学,他看到我竟然伸手进去摸,吓得声音都变了“你居然还伸手进去摸?!”转身就向别的同学喊“meteo摸死人了!”

这时候我们的老师跟着别的同学过来了,她看了看棺材里的尸体,跟我们解释说:“大家不要怕,这死人因为气候太干燥了,所以一直没有腐烂,其实就成了你们历史课里学的木乃伊。”

当天大家回学校的时候,我的同学向别的班的同学宣传我的疯狂加变态事迹,别的班的同学几乎都不肯相信。只是我自己,那天回家后,还真是有点害怕有什么病毒或者病菌之类的,把手用香皂狠狠洗了一遍。

不过,回忆起我看到木乃伊的时候,的确没有感觉到害怕,就是觉得非常好奇。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这人还真是很让人嗟叹,他应该是我们那个城市开发之时的拓荒者,死后战友们就简单的用木匣盛了安葬了事。在我们那附近一代,这样的棺材还很多,多数的连里面的尸体都找不到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不到图啊?

10:46 AM  
Blogger meteo said...

我看着没有问题啊,几种浏览器下都试了,没有问题,搞不明白是什么原因。

11: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

可能是公司里给block了。是不是图片太血腥?干尸,应该不会啊。

1:55 PM  
Blogger meteo said...

haha,图半点也不血腥,是一个漫画的Mummy宝宝

7:1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