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梁启超在徐志摩陆小曼婚礼上的证婚词

这一段选自梁启超的家书,我过去是听朋友介绍过,当时他告诉我的比较简短,就是梁启超痛批徐志摩“心性浮躁,以至学无所成;用情不专,以至离婚再娶。”

这段超有个性的证婚词专门挑出来放着,全文我后面再贴出来。
____

志摩、小曼皆为过来人,希望勿再作过来人。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陆小曼!你要认真做人,你要尽妇道之职。你今后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业……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要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
____
梁启超的几封家书

 

摘自《梁启超全集》

1925年12月27日致梁思成

今天报纸上传出可怕的消息,我不忍告诉你,又不能不告诉你,你要十二分镇定着,看这
封信和报纸。

我们总还希望这消息是不正确的,我见报后,立刻叫王姨入京,到林家探听,且切实安慰
徽音的娘,过一两点他回来,或者有别的较好消息也不定。

林叔叔(注:即林长民,林徽音的父亲,早年入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后任段祺瑞内
阁司法总长。1925年11月入郭松龄幕府,讨伐张作霖,兵败身亡。)这一年来的行动,实
亦有些反常,向来很信我的话,不知何故,一年来我屡次忠告,他都不采纳。我真是一年
到头替他捏着一把汗,最后这一著真是更出我意外。他事前若和我商量,我定要尽我的力
量扣马而谏,无论如何决不让他往这条路上走。他一声不响,直到走了过后第二日,我才
在报纸上知道,第三日才有人传一句口信给我,说他此行是以进为退,请我放心。其实我
听见这消息,真是十倍百倍的替他提心吊胆,如何放心得下。当时我写信给你和徽音,报
告他平安出京,一面我盼望在报纸上得着他脱离虎口的消息,但此虎口之下不易脱离,是
看得见的。

前事不必提了,我现在总还存在万一的希冀,他能在乱军中逃命出来。万一这种希望得不
著,我有些话切实嘱咐你。

第一、你要自己十分镇静,不可因刺激太剧,致伤自己的身体。因为一年以来,我对于你
的身体,始终没有放心,直到你到阿图利后,姊姊来信,我才算没有什么挂虑。现在又要
挂虑起来了,你不要令万里外的老父为着你寝食不宁,这是第一层。徽音遭此惨痛,惟一
的伴侣,惟一的安慰,就只靠你。你要自己镇静着,才能安慰他,这是第二层。

第二、这种消息,谅来瞒不过徽音。万一不幸,消息若确,我也无法用别的话解劝他,但
你可以传我的话告诉他:我和林叔叔的关系,他是知道的,林叔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
何况更加以你们两个的关系。我从今以后,把他和思庄一样的看待他,在无可慰藉之中,
我愿意他领受我这种十二分的同情,渡过他目前的苦境。他要鼓起勇气,发挥他的天才,
完成他的学问,将来和你共同努力,替中国艺术界有点贡献,才不愧为林叔叔的好孩子。
这些话你要尽你的力量来开解他。

人之生也,与忧患俱来,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你们都知道我是感情最强烈的人,
但经过若干时候之后,总能拿出理性来镇住他,所以我不致受感情牵动,糟蹋我的身子,
妨害我的事业。这一点你们虽然不容易学到,但不可不努力学学。

徽音留学总要以和你同时归国为度。学费不成问题,只算我多一个女儿在外留学便了,你
们更不必因此着急。

爹爹十二月廿七日

1926年10月4日 致孩子们

孩子们:

我昨天做了一件极不愿意做之事,去替徐志摩证婚(注:徐志摩1926与陆小曼结婚,由梁
启超证婚)。他的新妇是王受庆夫人,与志摩恋爱上,才和受庆离婚,实在是不道德之极
。我屡次告诫志摩而无效。胡适之、张彭春苦苦为他说情,到底以姑息志摩之故,卒徇其
请。我在礼堂演说一篇训词,大大教训一番,新人及满堂宾客无一不失色,此恐是中外古
今所未闻之婚礼矣。今把训词稿子寄给你们一看。青年为感情冲动,不能节制,任意决破
礼防的罗网,其实乃是自投苦恼的罗网,真是可痛,真是可怜。徐志摩这个人其实聪明,
我爱他不过,此次看着他陷于灭顶,还想救他出来,我也有一番苦心。老朋友们对于他这
番举动无不深恶痛绝,我想他若从此见摈于社会,固然自作自受,无可怨恨,但觉得这个
人太可惜了,或者竟弄到自杀。我又看着他找这样一个人做伴侣,怕他将来苦痛更无限,
所以想对于那个人当头一棒,盼望他能有觉悟,免得将来把志摩累死,但恐不过是我极痴
的婆心便了。闻张歆海近来也很堕落,日日只想做官,此外还有许多招物议之处,我也不
愿多讲了。品性上不曾经过严格的训练,真是可怕,我因昨日的感触,专写这一封信给思
成、徽音、思忠们看。

十月四日爹爹

梁启超在徐志摩、陆小曼婚礼上的训词

志摩、小曼皆为过来人,希望勿再作过来人。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
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陆小曼!你要认真做人,你要尽妇道
之职。你今后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业……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
是用情不专。以后要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rachel


1926年1月5日致思成

思成:

我初二进城,因林家事奔走三天,至今尚未返清华。前星期因有营口安电,
我们安慰一会。
初二晨,得续电又复绝望。昨晚彼中脱难之人,到京面述情形,希望全绝,
今日已发丧了。遭难情形,我也不忍详报,只报告两句话,(一)系中流弹
而死,死时当无大痛苦。(二)遗骸已被焚烧,无从运回了。我们这几天奔
走后事,昨日上午我在王熙农家连四位姑太太都见着了,今日到雪池见着两
位姨太太。现在林家只有现钱三百余元,营口公司被张作霖监视中。实则此
公司即能保全,前途办法亦甚困难。字画一时不能脱手,亲友赙奠数恐亦甚
微。目前家境已难支持,此后儿女教育费更不知从何说起。现在惟一的办法,
仅有一条路,即国际联盟会长一职,每月可有二千元收入。我昨日下午和汪
年伯商量,请他接手,而将所入仍归林家,汪年伯慷慨答应了。现在与政府
交涉,请其立即发表。此事若办到,而能继续一两年,则稍为积储,可以充
将来家计之一部分。我们拟联合几位朋友,连同他家兄弟亲戚,组织一个抚
养遗族评议会,托林醒楼及王熙农、卓君庸三人专司执行。因为他们家里问
题很复杂,兄弟亲戚们或有见得到,而不便主张者,则朋友们代为主张。这
些事过几天我打算约齐各人,当着两位姨太太面前宣布办法,分担责成。但
现在惟一希望,在联盟会事成功,若不成,我们也束手无策了。徽音的娘,
除自己悲痛外,最挂念的是徽音要急杀。我告诉他,我已经有很长的信给你
们了。徽音好孩子,谅来还能信我的话。我问他还有什么话要我转告徽音没
有?他说:"没有,只有盼望徽音安命,自己保养身体,此时不必回国。"我
的话前两封信都已说过了,现在也没有别的话说,只要你认真解慰便好了。
徽音学费现在还有多少,还能支持几个月,可立刻告我,我日内当极力设法,
筹多少寄来。我现在虽然也很困难,只好对付一天是一天,倘若家里那几种
股票还有利息可分,今年总可勉强支持,明年再说明年的话。天下大乱之时,
今天谁也料不到明天的事,只好随遇而安罢了。你们现在着急也无益,只有
努力把自己学问学够了回来,创造世界才是。

十五年一月五日晚爹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