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文献整理——我喜欢的哲理笑话

这几个笑话,我总觉得不只是好笑而已,还有一点可以回味的东西。留在这里做backup。
____

瞎子与牛奶

瞎子与一个人走进一家饭馆,那人叫了一杯牛奶。瞎子很好奇,问他:“什么是牛奶?”
那人说:“嗯,牛奶么,是一种白色的饮料。”
瞎子接着问:“那什么是白色呢?”
那人说:“白色……比如天鹅就是白色的。”
瞎子又问道:“什么是天鹅啊?”
那人说:“天鹅,是一种脖子弯弯的会飞的鸟。”
瞎子仍然很迷茫:“什么是弯?”
那人说:“这个容易,我把胳膊弯起来,你摸一摸就知道了。”

于是瞎子认真地摸了半晌,兴高采烈地说:“我知道什么是牛奶了!”

注:巧的是前两天看到一个寓言,和这个笑话异曲同工。取自苏东坡的《日喻》:
生而眇者不识日,问之有目者。或告之曰: ‘日之状如铜盘。’扣盘而得其声,他日闻钟,以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烛。’扪烛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为日也。(文中籥读yuè,是一种鼓风吹火的管子)

其实苏东坡在日喻后面说了我想说的话,他说人闻道也和这类似,我想说的是我们做学问和这两个瞎子差不多。

____
皇帝的生活

类似这样的笑话,我记得马三立的相声里有,不过原型到处都是,我也是凭记忆自己杜撰一个。

旧时代的穷苦老百姓,吃饱了没事干,在屋里幻想,如果自己是皇帝,那该过多么滋润的生活:

当皇帝么,首先,吃,皮薄馅大的肉包子,那肯定多得吃不完,管饱。

吃饱喝足了,也要做点事吧,提上一个粪叉子,金的,上街捡大粪去。人家皇帝用的粪叉子,肯定和咱老百姓不一样么。

____
外公和外婆

我(这个是笑话中的人,当然不是我本人了)前一阵去了外公外婆的金婚纪念。我外婆是一个身材高大的女人,相反,外公却非常瘦小。两个人站在一起的时候,众人啧啧称奇。可是看到两位老人眉眼间洋溢着的幸福,又不由得人不羡慕。

宴会散场后,我把外婆叫到一边,问她一个我多年来一直都很好奇的问题:“外婆,不知道这问题是不是很唐突,我一直都很好奇,您当年为什么会和外公在一起呢?”

没想到外婆一点也不介意,听到我的问话,她笑了:“哦,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和你外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是坐着的。”

我大惑不解:“那然后呢?”

“等到我们站起来,已经太迟了。”

注:这个笑话是中学时候听到的,当时就是觉得好笑而已,不过等到越大,越喜欢这个笑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